[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族3語群名稱加註族群 凸顯族群辨識度

  • 發布:2022-04-25 19:45
  • 南投仁愛
  • 林遠沖

大綱

賽德克族語有三個語群,但過去不論是在16族42語言別名稱上,還是早期的九階教材封面,都直接稱呼德固達雅語、都達語跟德路固語,沒有加註賽德克族,就怕讓人以為這是三個不同族群的語言,因此在今年4月起,正式更改為德固達雅賽德克語、都達賽德克語以及德鹿谷賽德克語。

過去的九階教材或是16族42語言別名稱中,提到賽德克族語言,只看到德固達雅語、都達語以及德路固語,不像其他族群,語別後面還會加註族群,像是海岸阿美語,還是卓群布農語等等,為了統一書寫及辨識,賽德克族透過共識,也把三個語群後面再加上賽德克語,凸顯三個語群的族群辨識度。

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計畫主持人詹素娥說:「過去我們只有賽德克族是沒有把賽德克語這個四個字標示出來,有的人在書寫可能會直接寫都達語,有的會寫賽德克都達語,會有這樣子的不一致的書寫方式,所以為了我們能夠讓人家更知道說我們是賽德克語,所以先把語群放前面。」

因此修正後,未來在書寫系統裡,就要寫成德固達雅賽德克語、都達賽德克語,或是德鹿谷賽德克語。

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理事洪良全說:「因為別的42個方言別也是用這樣的方式,所以像都達賽德克語、德固達雅賽德克語跟德鹿谷賽德克語,我們是來做這樣的決定,而且這個案也是原民會已經核定了。」

此外,過去稱為賽德克族的「德路固」語,因應110年合作村正名為「德鹿谷」村,德鹿谷村為Truku群的語言發祥地,因此也在這次修正後,將德路固語改為德鹿谷賽德克語。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