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公司化條例通過委員會 將送交立院黨團協商

大綱

五一勞動節連假,現在大家恐怕都面臨沒有火車可搭。台鐵產業工會因為不滿台鐵公司化條例,交通部沒有進一步跟員工討論,而發起五一不加班行動,呼籲台鐵重視員工心聲,並提出安全改革訴求。不過台鐵公司化條例在21號仍是通過委員會審查,即將送交黨團協商。

為了近期交通部提出的《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台鐵產業工會現在槓上交通部。工會祕書長魏豫綾表示,公司化條例並沒有跟員工充分溝通,就直接送進立法院審查,工會也決定在5/1發起不加班行動。

魏豫綾說:「以事故為由倉促上路的公司化,是國家卸責的一貫伎倆!說明會我們剛剛提到了,不僅不讓員工發言,更是我們說明的局長、部長,都是在討論資產開發、劃清土地如何營利,並不是本業運輸安全的討論。」

喊出安全改革訴求,但工會的不加班行動,還是無法撼動公司化條例進行。21號立法院照樣把草案審查送出交通委員會,行政院更重申台鐵公司化決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對台鐵公司化條例的推動,態度是堅定的,整個節奏也是堅決的。這樣的改革不會回頭也不會撤回。」

執意完成公司化條例,立委陳椒華也發現,草案內容對道路安全隻字未提。而近日在太魯閣號事件開庭上,台鐵過去做的安全衛生業務查核,只以三角錐強化邊坡防護,甚至台鐵證人說詞反覆,也讓罹難者家屬質疑,安全改革到底改到哪裡?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太魯閣(號)事件的調查報告,包括司法調查,還有包括我們的行政調查,還有運安會的運安調查,這事實上都有在進行。」

太魯閣的眼淚代表陳先生則強調:「我們也希望政府還有工會台鐵員工,能一起協商讓這件事情,儘快地有一個共識有一個目標。最主要我們的目標,還是對於安全改革這件事 。

一部公司化條例,能否落實安全改革,家屬跟工會無奈打上問號。現在也傳出,台鐵企業工會加碼,端午、中秋、國慶等連假也可能發動罷工。而各界也希望雙方都能坐下來好好溝通,不然這場台鐵之爭,無辜受害的還是一般旅客。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