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來義文物館修繕完成 持續傳遞文化之美

大綱

屏東來義鄉文物館,110年獲得文化部館舍改善計畫,除了空間硬體全面更新,也新設互動式影音設備,去年10月開始休館施工,4月22號文物館以maljeveq人神盟約祭為核心,以全新面貌展現在地排灣族之美。

經過半年休館整修,屏東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重新開幕展-盛藝拾築,展出35件當地工藝師館藏作品,除了空間硬體全面更新、軟體升級、新設互動式影音設備,讓觀眾耳目一新。

來義鄉長莊景星表示:「我們一直在積極推動來義鄉的傳統文化,包含maljeveq(人神盟約祭),以及我們所有工藝家的作品,另外它裡面也有一個維護的作業室。」

工藝師莊太吉說明:「把我們的文物弄得太漂亮,讓我們藝術工作者我們的作品,可以永久性地在文物館,也可以說把我們的文化持續下去,做傳承的工作。」

另外透過田調紀錄館藏工藝師創作故事,把這些創意理念編輯成冊,持續傳遞部落文化之美。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長張美芳解釋:「人的生命有限,但是藉由他們的作品,我們可以藉由他們的作品去懷念他,也可以把他們的作品,讓更多的人來認識,把他們的精神留下。」

營運13年後,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期待透過服務提升、數位影音、文物維護,加深文化印象以及擴大學習功能,成為在地文化場域重要的入口。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