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式手文式微 高雄舉辦展覽向大眾呈現美麗文化

大綱

為了將式微的排灣族手文文化找回,並重現在大眾眼前,來自屏東佳興村的idis邱霄鳳就在高師大舉辦手文展,邀請大眾共同來感受美麗的排灣文化。

面向前方呼喊,向這片土地宣告,他們是Puljetji屏東佳興村的排灣族人。手文,過去對於排灣族人來說如同身分證。每個圖騰都代表著不同的位階和家族的展現,因此只要看手,便能知道你是哪家的孩子在什麼身分位階。而如此莊重且美麗的文化,卻隨著時代變遷漸漸消失。而研究手文超過10年的 idis 老師,就將畢生心血,透過展覽呈現在大眾眼前,並邀請各家族代表,共同見證感人時刻。

策展人 idis sadjiljapan (邱霄鳳):「有那麼多的文化,如唱歌等,只有文手,老人家曾經特別要我們,把這個文手的傳統復振,我覺得這樣的一個社會秩序的樣貌,它是應該被記錄的。」

Taljiyalep 家族代表 Maljeveljev:「當你如果看中你自己的生命是什麼的時候,這個東西在你的身上才會有真正意義,當我們慢慢地去找回這些東西的時候,你才真正能觸動心弦,原來自己是屬於這個地方。」

然而文化不僅要追尋,也要傳承,因此 idis 老師就與高師大語文原住民專班合作,透過教導年輕一輩族人,用中文和排灣族語做導覽,加深學生們對於文化和語言的認識。

高師大語言與文化學士原住民專班學生 Pangrjedr Ruljadjeng (林謦):「透過idis老師他給予我們的一個機會,然後讓我們排灣族的學生能夠來參與這種活動,然後練練我們的雙語能力。」

idis 老師期望排灣族式微的手文文化,能夠被一步步地找回,並且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