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重要法案多採分流立法 立委提出質疑

大綱

分流立法四個字,不斷出現在近期的原民重要法案中,現在自治權也採這類方向進行。不過還是有許多立委認為,分流立法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向原民會提出質疑。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那既然你的子項都已經子項立法都很OK了,那為什麼還要提這些(自治法)呢!」

被立委這麼一問,停滯片刻空氣瀰漫一陣尷尬。採分流立法方式的原住民族自治,還會有一套完整的院版對照草案送進來嗎?原民會主委以「分流立法」說,擋下立委追問。但部分國民黨立委還是不買帳,立委鄭天財表示,自治項目分散在各條法令,若要追溯對應機關,還是會回到”地方政府”。原住民族要實質自治,恐怕還是隔了一道牆。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如果原住民族自治政府成立,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所謂的縣市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就要改為原住民族自治政府了,怎麼會一樣呢!當然不一樣啊!那就全部地方自治團體就不要了啊!反正都有其他法律了啊!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你這個分流立法、礦業法有尊重原住民的諮商同意權嗎?水利署在劃河川的時候把原住民保留地劃進去,有沒有經過原住民諮商同意。」

孔文吉也認為,自治權在部分法令無法落實。而執行原民自治也要思考,如何透過自然資源使用及共享,取得自治區固定財源,才能得到實質自決權。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美惠:「你遇到這個問題該怎麼去處理,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問題遇到不知道要怎麼辦。」

儘管透過分流立法,但因總統蔡英文有承諾推動原住民族自治權益,連自家立委也擔憂自治願景就此卡住。立委伍麗華建議,原民會應舉辦全國分區座談,與族人一起解決自治難題。

原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我覺得不是只有凝聚共識而已啦!我覺得也要有版本拿出來,給大家交換意見討論啦!我是希望說主委,有沒有可以一年之後,也就是在第七個會期,我們可以來推出一個好的自治版本,邀請所有的原住民委員,我們一起在第七會期再來談一次自治法好嗎?」

終於盼到原民會鬆口,等盤整完各界問題及意見,第七會期再戰自治議題。而目前原民會也依原轉會決議,著手規劃自治試辦小組事宜,期盼逐步達成族人自治藍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