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牡丹水庫延管、加壓站完工 居民終有乾淨自來水可用

大綱

屏東牡丹鄉牡丹水庫興建27年後,位在上游的牡丹村、東源村以及旭海村以及獅子鄉內文村,終於可以使用牡丹淨水場提供的優質自來水,解決部落長期面對枯水期水量不足、水質不佳的問題。

牡丹水庫開始蓄水的27年後,終於在牡丹鄉族人積極爭取以及立委協助下,由台灣自來水公司完成延管及加壓站工程,20號正式啟用,在地族人終於能使用優質自來水。

牡丹鄉鄉長潘壯志感慨地說:「我們鄉親真的是用充滿淚水的眼睛,在看水管的埋設。因為每一次下雨混濁的水,真的讓大家心裡真的很痛很痛,但是這個痛不會再有了。」

自來水公司總經理李嘉榮表示:「過去我們牡丹供應了整個屏東縣一大半的供水區域,竟然沒有用到牡丹水庫的水。我在這邊跟各位先說對不起,不過這個通水典禮以後,我們一定會從牡丹水庫這邊來供應。」

位在牡丹水庫上游的牡丹村、東源村以及獅子鄉內文村,雖然一直以來都被劃在「牡丹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卻從來沒有使用過水庫的乾淨自來水,還要面對簡易自來水每年枯水期水量不足、水質欠佳的問題。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它的水質經常不穩定,而且下過雨之後會混濁、會停水,這個部分我們透過逆向用加壓站的方式往上送,其實就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只是真的要花很多錢。」

牡丹水庫興建以來每年供水量約有3,700萬噸,供應東港以南到恆春半島,甚至離島小琉球的民生用水,但水質水量保護區族人每天看得到卻吃不到,經過各相關單位的努力下,遲來的用水正義終於得以實現。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