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賓茂國中各項賽事屢獲佳績 校方盼適性揚才

  • 發布:2022-04-20 19:42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台東縣賓茂國中,全校學生不到90人,超過9成以上是原民學生,但這樣的小校,成績卻大放異彩,今年度在全國鄉土歌謠競賽榮獲特優,也有2位學生獲得丙級烘焙技能檢定合格。體育方面,在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特奧輪鞋項目,更是獲得2面銀牌的成績。

優美的旋律跟歌聲,這是台東縣賓茂國中VASA樂團,參加全國鄉土歌謠競賽,榮獲國中組特優的成績。為了傳承原民歌謠文化,藉由多元的學習、音樂及歌舞,幫助學生展現屬於自我的驕傲,並讓更多人看見排灣族的歌謠故事。

賓茂國中學生温紫萱表示:「這麼辛苦的練習很值得,我們排灣族的文化很優美,是用聲音來傳承我們排灣族的文化。然後讓更多人知道排灣族的故事。」

不只傳統文化藝術,賓茂國中也專注於學生的職能教育,學校有2位學生今年也獲得丙級烘焙技能檢定合格,開發出學生多元技能教育的成果。

學生鄭任賢說:「我覺得還滿不錯的,就覺得多拿到一份證照,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學生林睿堯也說:「不一定說學了這個,以後就是要走這個方向,學新的東西對自己是一件很好的事。」

特別的是,學校一位身障學生,在今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在特奧輪鞋項目上,取得2面銀牌的成績,也讓身障孩子藉由直排輪運動,找到自信的方式。

學生全聖吉表示:「我自己跟自己說,不管怎麼摔就要站起來,要繼續溜。未來想要繼續溜直排輪,可以跟宋青陽一樣溜到奧運、亞運,拿到最好的成績跟金牌。」

賓茂國中校長王淑冠認為,每一個孩子有每一個孩子的個性,也有他的專長跟能力。「要怎麼喚醒這些孩子的能力,我想這是我們大人必須要做的功課,孩子在練習的過程我都會全程陪伴,才可以發現哪一個孩子,究竟他的專長在哪裡、他的興趣在哪裡。」王淑冠說。

賓茂國中校方表示,全校不到90位學生,超過9成以上都是原住民,期望朝向試探發掘孩子興趣,讓原鄉地區孩子從技藝實作中,得到自信並站上舞台,創造未來更多機會。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