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斜坡民族「傳家寶」特展 屏東原民文化會館登場

大綱

為將珍貴文化資產予以紀錄與保存,屏東縣政府向文化部申請「斜坡民族《傳家寶》文物徵集計畫」,連結霧台鄉、三地門鄉、來義鄉、獅子鄉四間文物館,共徵選13件傳家寶,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

《傳家寶》斜坡民族家傳文物特展,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隆重登場,徵選來自霧台鄉、三地門鄉、泰武鄉、來義鄉、獅子鄉,共13件族人家傳文物,其中有djakudjakuc家族相傳5代的雲豹皮背心、杜巴男製作給兒女的四支拐杖、以及tjalinaw家族失而復得的籐籃等,承載家族深刻情感及豐富歷史。

djakudjakuc家族代表 ljuzem(沈文伶)表示:「有一位收藏家想要收藏這件雲豹皮,他的開價當然是讓人心動的價錢,但是因為我的vuvu他過世之前有交代我們傳家寶,就是必須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就跟文化一樣。」

杜巴男長子 Basakaran(杜勇男)解釋:「在婚姻上、在經濟上、在生活上、在信仰上一定會碰到困難,碰到困難的時候希望我的孩子們,都能夠獲得到我的枴杖,意思說讓他們知道,爸爸永遠與他們同在。」

屏東縣有9個原鄉,涵蓋排灣族、魯凱族、阿美族,以及散居的馬卡道族,擁有多元豐富原住民文化資產,為紀錄與保存縣府向文化部申請「斜坡民族《傳家寶》文物徵集計畫」。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說明:「經過一年多的溝通,終於說動這11個家族,經過很多評選,專業的評估,除了幫他們修復這些文物以外,也評選了13件寶貴的文物,做為我們今年在策展的很重要的依據。」

這次傳家寶特展從「生命禮俗」、「裝點生活」、「文化傳衍」三個面向,透過文物帶領觀眾進入在地歷史脈絡以及族群文化意涵。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