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歷文健站號召老幼共學 赴海灘舉行海祭

大綱

3到6月分是飛魚洄遊到東部海域的季節,花東海岸有些部落為了祈求天神、祖靈保佑部落、族人平安、豐收都會舉行海祭,台東縣成功鎮都歷文健站今天(19)特別安排老幼共學課程,讓長者與學童共同在部落海灘舉行海祭。

老幼共學海祭文化課程,信義國小的學童們在部落耆老的帶領下,首次親身體驗在祭場中參與祭祀、過結界、向海洋丟豬肝以及吟唱祭歌等活動。

信義國小學童Harasang(許展榮)說:「感覺有一點自己長大了的樣子,因為平常的時候,看大人就是坐在裡面,小朋友只能在旁邊玩水。」Tiro(何元杰)也說:「我希望,下次的海祭可以跟爸爸一樣,出海丟白雞。」

老幼共學課程也特別進行部落傳統祭儀文化、水域安全及海洋生態永續宣導等,讓學童們從小認識、學習部落的傳統文化及部落自然資源。

每年4月分是都歷部落舉行傳統海祭,敬拜大地之神Depang、生命之神Dongi、漁撈之神Kafit、海洋女神Liwah的時節,主要祈求保佑族人出海作業、採集時一切平安並豐收。

都歷部落耆老Masang(林學明)說:「如果不舉行祭拜來祈求,捕魚季會受到保佑嗎?會賜給我們漁獲嗎?這是以前祖先舉行海祭的意義。」

旮部融岸文教促進會理事長吳筱帆也說:「一個老幼共學的課程,讓學生、都歷的孩子能夠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包括海祭,辦了這個課程老人家也很期待。」

受疫情的影響,文健站表示,部落傳統海祭已兩年未舉行,透過老幼共學課程,希望能夠持續傳承部落的祭儀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