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致敬邱晨分享會 認識「特富野」專輯背後意義

大綱

以聲援湯英伸事件為背景製作的音樂專輯「特富野」,製作專輯的歌手邱晨,在上個月傳出逝世的消息。為了紀念邱晨,並深入了解特富野音樂專輯當時製作的歷史背景,就有一場特別舉辦向邱晨致敬的分享會。

民國76年,歌手邱晨發表了一張名為「特富野」專輯,在當時,被世人誤會是一張介紹阿里山風光以及鄒族文化的音樂專輯,但其實,特富野專輯是為了要聲援即將要遭到槍決的鄒族青年湯英生,所製作出來的音樂專輯。當年參與湯英伸救援行動的明立國說起這段回憶,仍然感到鼻酸。

民族音樂學者明立國表示:「當這個事情發生之後,湯英伸的媽媽的另一個妹妹汪雪梅,那時候她在台北,她就打電話告訴我這個事情,他說怎麼辦,因為他們不好出面,而且跟外面社會也不是那麼熟,不管是媒體或者法律界、司法界都不熟,我就想說那我就幫忙跑。」

湯英伸的親友在當時極大的壓力下,僅能向外尋求協助。明立國也因著與湯家人的交情,開始一步步地聯繫法律人士、媒體從業人員,展開救援行動。而在因緣際會下得知湯英伸事件的邱晨,便直接表明要用音樂的方式,進行聲援。

明立國補充:「我覺得應該是大家共同學習的功課,甚至包括法律、人權、整個政治、教育。應該藉著這個議題好好反省,所以我那時候做了各種的聯繫,邱晨跟我說他(做)報導音樂,我就說 ok 當然沒有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主辦單位負責人王信凱說明:「因為其實音樂是會承載著歷史記憶跟歷史的生活,和生命狀態,不同的時代,或許有不同的創作方式跟想法,可是我覺得根源是一樣的,它都是在一個生命保存的過程裡面,去把精神意識濃縮在裡面,所以當我們去聽,我們有這樣跟他同在的意識的時候,那所有的東西就會重新回來。」

王信凱表示,也許,湯英伸的故事以及邱晨為著這片土地上努力的身影,會因著”特富野”這張專輯,而保留下來,並且不斷地帶來反思,也藉著向邱晨致敬,讓大眾了解邱晨做音樂的本質不在表演,而是反映社會現實,為社會的底層,發出聲音。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