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縣府、公所探勘樂樂谷溫泉開發可行性 部落表看法

大綱

南投信義鄉東埔村有一處樂樂谷野溪溫泉,泉脈相當豐沛,不過因為在深山中而且不易到達,開發難度相當高,但為了要進一步了解溫泉狀況,並研擬未來開發可行性,南投縣政府會同信義鄉公所等單位,徒步兩個多小時,專程深入到陳有蘭溪上游的樂樂谷野溪溫泉源頭進行探勘,不過對於溫泉開發,當地部落族人也有自己的想法。

為了了解信義鄉東埔村樂樂谷野溪溫泉開發的可能性,南投縣府、信義鄉公所跟玉管處等單位,特別從八通關古道,徒步前往樂樂谷野溪溫泉源頭探勘,一行人跋山涉水約兩個小時後,才抵達目的地。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這是一個未開發的溫泉,所以這邊的水量非常地多,而且溫度非常地高,整個溫泉的水脈長達四五百公尺,可以說是水量非常豐沛的溫泉。」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明:「今天來看這個溫泉水都是碳酸氫鈉,大概溫度將到90度,非常地高可以煮蛋,我們要可以跟我們公所還有玉管處,共同來合作,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縣政府就想辦法,把這些溫泉水引到我們東光一鄰。」

樂樂谷野溪溫泉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內,由於位處深山之中,必須步行才能到達,開發難度高,而且這裡也是布農族傳統領域,因此陪同會勘的信義鄉長也表示,未來若要開發,必須通過部落諮商同意這一關。

全志堅補充:「這個地方長期以來是屬於,原住民保留地的一個傳統領域,我們希望,透過這一次的現勘之後,能夠跟地方來做一個溝通,我們希望這個溫泉水能夠引到,我們東光一鄰部落,所有的住民以及商家,都可以來獲得這一個,溫泉的一個收益。」

東埔部落會議主席史文成解釋:「最主要是要開發的話,東埔的意思就是說,由我們族人自己來開發這樣子,如果說你縣府來做的話,那將來就是縣府要管的話,那我們是不是都沒辦法再開發了,對不對,一方面就是說,因為那個溫泉本來就是我們部落的一些資源。」

雖然縣府有意開發,但東埔部落族人認為必須優先尊重部落意見與主導權,避免本該是最大的受惠者,最後卻淪為最大的受害者。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