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典博物館邀調研團隊交流 測繪53件賽德克古文物

大綱

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近年執行歐盟「守護計畫」,就邀請賽德克族調查研究團隊,進行兩周的文化學術交流,其中也完整測繪出53件賽德克族古文物,透過這次研究,希望未來進一步重製活化祖先傳統智慧,並預計在年底辦理實體跟線上展覽。

賽德克文化調研小組成員林喜美表示:「我在學習的過程都是跟著老人家學織紋,可是我們去到那邊,它的織紋是很漂亮然後都是精緻,讓我們很讚嘆祖先能留下來,這個文物給我們做榜樣。」

感佩先人遺留的生活文物!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收藏一批自1907年間台灣原住民族館藏文物,為了追尋文物來源,實施歐盟「守護計畫」,邀請賽德克族人以對等、互惠的合作方式,展開為期兩周的調研工作,完整測繪紀錄共53件賽德克族古文物,也在15號辦理成果發表

我們會將我們在瑞典所學習到先人的文化生活智慧,進行一個文物的重製,希望可以透過重製的過程裡面,做有關於教學甚至是做一個延續,給我們後代族人去學習,活化這些百年前先人的文化智。

這一次能夠在歐洲的Taking Care說明:「在守護計畫裡面,共同來互相地交流跟研究,我想對台灣我們原住民文化本身,也是一個國際地位更進一步的提升。」

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中的賽德克族古文物,多以織品、生活用具跟狩獵器具等,調研期間,台灣團隊也跟當地薩米族,進行學術文化交流,希望把這趟所見所聞,製作活動紀錄片跟成果報告書,也將回到部落跟族人辦理重製文物及教學伴讀活動。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瓦歷斯‧貝林解釋:「目前現在準備做的是,把研究的成果再回到部落,去跟耆老們確認,會做幾次的確認會議,另外在瑞典博物館那邊,還會做實體展,裡面會加上我們去研究工作,跟現在所做的一些論述,會都呈現在裡頭。」

除了實體展出,也跟瑞典館方計畫年底辦理國際線上展覽,並同步在國內博物館展出,賽德克族民族議會表示,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也有其他原住民族古文物,希望這次合作可以成為其他族群的經驗參考,讓更多族人認識過去祖先留下的文物智慧。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