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疫情持續擴大 偏遠地區醫療量能受考驗

  • 發布:2022-04-15 19:23
  • 花蓮縣
  • Lo'oh

大綱

花蓮疫情尚未停歇,傳播鏈也從北區鄉鎮蔓延到南區瑞穗鄉等地,即使縣府增設快篩站,但想要阻止疫情滲入部落,卻又面臨醫療人力明顯不足。

清明過後疫情爆發,原本以為透過疫調就可防堵疫情擴散,但卻發生民眾隱瞞足跡,造成開學後交叉感染,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甚至燒向部落,不少偏遠部落的老人、小孩確診,就連部立花蓮醫院也發生院內感染,宣布門急診暫停。

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鐘美珠表示:「門急診全部都暫停,病人是不出不進,後續會實際來看疫情的發展狀況。」

這波疫情滲入部落地區,瑞穗就有族人快篩呈現陽性,但還得另外前往20公里外的地區醫院,再做PCR檢測確認,偏鄉地區醫療量能明顯不足,讓族人非常憂心。

花蓮縣議員周駿宥說明:「整個花蓮的疫情已經擴散蔓延,現在我們地方偏鄉的部落,或者是地區的一些居民
就飽受壓力。藉由量能不足的情況,應該要有我們的花蓮縣政府、衛生局跟地方衛生所做搭配,以及配合偏鄉地區的一些醫療長照,或是文健站做一個大型的布局。人員不足的情況可以藉由部落的一些長照機構、長照人員或志工,妥善地把我們快篩劑交給部落防範於未然,不要因為發生事情才去部落、偏鄉去做處理。」

偏鄉醫療嚴重不足,議員建議,讓部落的文健站志工,或受過醫療衛教的志工,一起協助進行簡易快篩或PCR檢測,藉此提高醫療量能,減緩疫情擴散速度。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