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港口互助教保中心 原民會訪視關心教學情形

大綱

原民會主委訪視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瞭解該互助教保中心原住民族幼童學習族語情形。目前學校的學生人數共有26位,國小部全部採自學模式學習,由於學生及師資不斷增加,經營將會面臨考驗,期待政府能夠持續關注並且提供協助。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13號訪視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想要瞭解目前Tamorak族與幼兒園的現況。

台灣Tamorak文教協會理事長陳冠宇表示,2017年創立至今發展出一系列族語教材,幼兒園有互助教保計畫的支持,但國小部分卻是杯水車薪。陳冠宇說:「國小我們只能用募款的方式自力更生,在這麼燒錢的狀況下其實大家都非常辛苦,希望政府單位可以幫助。」

除了經費問題,陳冠宇認為家庭的族語使用量也需要持續努力。幼兒園教師 Rara‧Dongi (拉拉‧龍女)說:「有一些家長的想法是把小朋友送來這邊學習族語,但是有些家長在家裡卻不常說族語,現在有許多這樣的家庭。」

而幼兒園是採用全族語搭配華福德教學模式,引導孩子進入母體文化、認識部落,成果非常顯著。家長以莉·高露說:「老師對待孩子的態度是非常溫暖的,透過學園老師帶領學語言,三個月小孩子就會了,然後在阿美族的生活知識大概一年小孩也能學會。」

有關於經營狀況,陳冠宇說目前學生人數共有26位,國小部全部採自學模式學習,由於學生及師資不斷增加,經營將會面臨考驗,期待政府能夠持續關注並且提供協助。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訪視過程間接回憶到禁止說方言的年代,因此Tamorak的辦學經驗讓他非常重視。未來將持續挹注經費,鼓勵國內現有的11個教保中心推展在地原民學齡前教育課程。現階段則是會透過國家的資源在不同的學制提供不同的經費,讓不同的學制繼續推動下去。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