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鄒憶森活登場 展出鄒族漁獵生活器具認識文化

大綱

嘉義阿里山新美尼亞后薩獵人營,今天(9/30)舉辦鄒族文物展「鄒憶森活」暨鄒族部落導覽培訓課程成果展,展出鄒族漁獵、生活器具,並帶領民眾體驗早期的鄒族生活。

吉他搭配傳統樂器,奏出輕快音樂。嘉義阿里山新美尼亞后薩獵人營,9月30舉辦鄒憶森活文物展,暨鄒族部落導覽培訓課程成果展,展出鄒族陷阱、弓箭以及鍋碗瓢盆等用具,更讓幼兒園學童一起參與,讓社區成為課堂的一部分。

新美國小校長黃奕仁表示,「對孩子可以走進來,我們整個部落看到部落原始、或者以前的樣子了解老祖先的智慧,那我覺得對孩子來講,不只是一種文化的認同感,更會堅定他們學習的意念。」

新美尼亞后薩獵人營負責人高美玲說,「有生活農具漁獵跟狩獵的,最主要就是希望可以傳承下去我們的文化,另外一個藉由這次的活動,然後先前我們有培訓部落導覽人員,結合今天(9/30)這樣子的活動來辦理。」

另外新美尼亞后薩獵人營也培育了多位導覽解說員,不少是返鄉青年,像是洋仲軒說,返鄉參與課程,對自己的文化從陌生到了解,也漸漸產生興趣。

導覽員洋仲軒就表示,「學到很多東西,很多我完全不知道的東西,像一些陷阱之類的我連看都沒看過,長輩在做的時候原來我們以前人是這樣放陷阱的,我是回來之後才開始慢慢知道。」

鄒憶森活文物展會持續到10月2號,其中不乏射箭、打陀螺等互動體驗,希望用有趣不死板的方式,讓民眾也能認識鄒族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