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滿州鄉喊還我土地 要求劃出國家公園範圍

大綱

夏天快到了,遊客喜歡去的墾丁,除了玩水沙灘之外,墾丁國家公園更是國內少數涵蓋陸地與海域的國家公園之一,而屏東滿州鄉約有三分之二被劃入這座國家公園中,其中也包含了部落及原保地,長期以來地方的發展與建設,受到國家公園法限制,加上梅花鹿復育過剩及野放問題,也造成生態破壞,現在當地族人就希望將部落及原保地,畫出國家公園範圍,確保鄉內原住民族權益。

滿州鄉鄉民代表莊期文表示:「國家公園是生態保育,跟我們住了3、4千人的地方劃成國家公園,國家公園是生態保育,跟我們的人民生活要區隔。」

屏東滿州鄉民眾藉立法院內政委員南下考察機會,表達希望將部落及原保地劃出墾丁國家公園的訴求,長期以來在地發展與建設都因國家公園法有諸多限制,梅花鹿復育過盛野放也造成生態危機,滿州民眾怨聲載道。

滿州鄉鄉長余增春說明:「我們向縣政府爭取經費,蓋一座里德活動中心已經開工了,可是因為無障礙空間樓梯的影響
又叫我們停工,現在到目前為止,鐵都生鏽了還沒有要我們復工。」

針對民眾陳情訴求,縣府原民處提出國土計畫法,原住民族土地指導原則第5條及第6條內容,建請營建署變更國家公園計畫。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解釋:「應該考量原住民族聚落的成長需求,核實去檢討它的居住、殯葬、經濟生產、傳統文化等等的事項,去據以變更國家公園計畫。」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先把在不劃出去的情況下,把事情做好;要劃出去那真的是另外一件,因為原保地是零星地散佈,要劃出去的困難度非常高,有這個案例的我也會透過通盤檢討,因為現在第4次剛做完,明年就要啟動第5次通盤檢討,會把這樣的一個想法把它放進去。」

營建署承諾第5次通盤檢討會納入地方意見,也希望屏東縣府協助族人提出實際需求。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說明:「國家公園法,真的就是誠如我們陳副署長講的訂得太嚴格,有些東西的確是可以去做一些調整。」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補充:「各位的困難在於建管的問題、包含建蔽率,或者是梅花鹿等,如果能夠內部處理就處理,實在沒有辦法我們才會去考慮到怎麼去做劃分。」

無論是法規鬆綁或是劃出國家公園,滿州族人都希望問題能早日解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