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社噶瑪蘭舉行海祭 因疫情限部落漁民祭祀

大綱

莿桐花開時是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噶瑪蘭族舉行傳統海祭的時節,不過今年因部落領導人剛往生及疫情的影響,祭儀謝絶外賓參加,僅部落的漁民舉行祭祀。

新社部落噶瑪蘭族一年一度的傳統海祭,部落10多位漁民在耆老的帶領下,共同在小湖港澳獻酒之後再獻祭品,把三塊豬肉往海邊拋丟,再把串肉插在浪邊,大浪來時表示海神、祖靈來吃東西。

新社部落耆老潘金龍表示:「本來浪打過來的時候,我們插(肉串)在那邊,浪一直進來,代表說他們接受了,他們滿意了我們的祈福,他們所以這個年輕的就吼高興了。」

新社部落居民 Angau說明:「因為海祭,是我們從以前的耆老,不要忘記這個傳統,一直傳到現在。」

部落的傳統海祭,歷年均會邀請外賓及鄉內各部落的領導人共襄盛舉、交流,不過今年因部落的領導人剛往生,加上疫情的影響,祭儀僅部落的漁民進行。

新社部落居民潘銀華解釋:「前幾天也是部落的領導人,不幸的往生了,這也是部落不舉辦的,現在的疫情也有關係,所以大家都不對外,漁民還是要抓魚,第一個一定要海祭,最重要的漁民會出海討生活。」

當莿桐花開,飛魚的魚訊也來了,魚群會隨著潮水洄遊到東部海域,鬼頭刀、旗魚也跟著飛魚追了過來,就是新社噶瑪蘭族人開始出海捕魚的季節,透過海祭部落的漁民、族人,祈求出海作業,岸際採集時都能夠平安同時豐收。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