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卡倫頒發獵人證 期待朝自主管理邁進

大綱

在歷經三年多的籌備協調之後,宜蘭德卡倫部落藉由臺北醫學大學學術團隊的協助下完成前置作業,日前正式辦理獵人證頒發的活動。族人也期待未來能夠逐步朝向自主管理目標邁進。

德卡倫部落族人一同宣示,表達遵守公約、守護泰雅傳統狩獵文化的決心,現場也逐一頒發共50張獵人證。族人們對於這次的授證寄予厚望,期盼能實質達成永續狩獵文化的願景。

耆老Hayun Toli (羅竹利)說:「16歲就開始跟老人一起打獵,以前去山上怕被取締,沒有協會的成立就不敢去山上。獵人Yukan Masa也說:「以前也是不知道什麼叫做安全,反正就是上山就對了,但是後面學到了很多老一輩的知識,才覺得老一輩的知識真的滿豐富的,拿到這個證覺得是滿大的祝福。」

獵人Palo Ruling(藜英財)表示,打到獵物的種類、時間、地點,公的或母的等等,可以回報給協會,他們就可以統一整理所有人的資料申報上去。

德卡倫泰雅自然文化協會理事長Apang Hiro(石玉凰)指出,原住民族狩獵常會受到外界的質疑以及誤解,因此在2017年開始推動加入「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希望藉由學術單位的協助下完成組織培力的工作,運用現代法治的方式加以保障狩獵權益。

「不是有狩獵證就可以為所欲為,槍枝要申請合法槍枝證照,按照我們的Gaga傳統及部落公約,來從事傳統的狩獵活動。」Apang Hiro(石玉凰)說,族人也期待藉由這次授證機會,穩定地與政府對話,朝向自主管理的目標邁進。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