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統建築」合法性受限臨時執照 立委籲中央重視

大綱

11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建築法規修訂,進行審查討論。就有立委關注到”傳統建築”,長期因建築結構不符法規,只能以每年不斷申請展延的臨時執照,維持建物存在的合法性,因此呼籲內政部重視修法。而特別的是,目前仍在自主健康管理的立委鄭天財,則是透過線上視訊質詢。

目前仍在自主健康管理的立委鄭天財,11號首度以視訊方式質詢,就是要追上個月跟內政部討論「非都市土地使用」的規劃進度。

關於原住民族部落內土地,是否能一律通融改為建地?內政部已行文花東兩縣政府研議。最新進度出爐,地方政府認為若縮小劃設範圍,以「原住民族聚落」來劃設,比較有機會提高執行效率。

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表示,花蓮縣與台東縣政府估算之後,因為各部落提報的部落範圍不只是住家,還包括周邊的農業用地,所以縣府認為面積太大。

至於土地分區規劃,內政部也需取得各地方政府共識,營建署長吳欣修說:「這個下去的話可能不只他們(花東),而是包含很多縣市政府,所以最後在國土功能分區上,第一個要精準,第二個要能夠給一些彈性。」

而若想要蓋房,就需要建築執照,立委伍麗華再度問起傳統建築取得建築執照問題。她指出即使建築法第99-1條有予以地方政府規定彈性,不過至今也只有台中、新竹及苗栗有制定相關簡化規則,「但是最關鍵的問題,其實是沒有建築師敢簽證,沒有承辦人敢核發建照」伍麗華說。

而先前伍麗華召開協調會議,最終決議是建議原民會就原住民族文化、構造習慣、空間模式等做出標準圖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還沒收到原民會的徵詢,會再去跟原民會了解。

除了標準圖說要產出,伍麗華認為內政部還是要從法制層面著手。 她呼籲內政部要在建築法第99-1條中納入原住民族地區,並獎勵或輔導地方政府制定相關規則, 以保障傳統建築的合法性。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