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部大開學典禮 市長將聘書頒各族領導人

大綱

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在9號舉行開學典禮,今年課程持續著重在傳統知識建構,現場也邀請講師示範傳統苧麻編織技藝,除此之外,典禮上也頒發各族領導人聘書,期盼提升與政府之間有更多溝通合作的管道。

熟練地剝去苧麻皮,新北市部落大學講師汪秀琴,從事泰雅族編織技藝多年,而苧麻作為織布原料的線材,為了讓學員更了解傳統編織精隨,課程都是從如何種植苧麻開始教導,除了部落大學這個平臺,她也有在各大專院校傳授編織技能,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傳統織布工藝

新北市部落大學講師汪秀琴表示:「在都會區裡面,我們有很多老中青的族人,他們離開部落很久,利用原住民部落大學的課程,把新的東西帶到部落來,把傳統行銷出去,讓新舊交替可以學習的技能。」

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今年開設50門課程,其中包含語言教育、產業經濟、傳統技藝、健康照護以及族群文化5大類別,而為了提升都會區原民在文化傳承的敏感度,今年的課程也著重在傳統知識的建構。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說明:「今年有很多傳統樂器的班別,或者是有阿美族複音唱法歌謠班,特別有口簧琴的製作班,都是今年非常推薦的傳統技藝的班別。」

新北市長侯友宜解釋:「原住民族的部落大學正式開課,希望借重原住民族的新的領導人的力量,延續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產業發展健康照護,以及傳統的技藝。」

這次部落大學開學典禮上,也有各族群推派的領導人接獲市長頒發的聘書,期許未來在新北的市政建設或是原民議題政策推動,都能透過部落大學或是各族領導人,提升政府與族人們,在溝通上有更多合作管道。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