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卓溪青梅收成 特製梅加工品發展特色產品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部落一對太魯閣族夫妻,從校長、老師退休後,就投入果樹種植,並自己製作堆肥,讓土地充滿有機質。而最近3到4月,是梅子採收期,他們特別把採收後的梅子,加工製成產品,希望成為部落的特色產品。

3到4月是青梅採收時期,卓溪鄉立山部落從學校校長、老師退休的蘇愛志夫妻,在這個時期每天都會前往果園,用手採收梅樹上的青梅。

立山部落農民賴淑蘭解釋:「採比較大粒要做脆梅,黃一點是做其他的軟梅,還是紫蘇梅都可以。我家裡是用手採,因為我的梅樹有矮化,所以好採。」

蘇愛志夫妻退休後,希望享受生活,但在部落也只有農業可以經營,因此投入文旦、黃金果、梅子、苦茶等果樹種植,面積約一公頃多,除了活化長輩傳承的土地,也希望帶動部落的特色產業。

立山部落農民蘇愛志說明:「最大的目的,是要體驗整個我們生活;除了在原來的工作職場之外,跟我們生活習習相關的就是農業,投入這個農業,一邊做一邊學習,樂在其中。」

蘇愛志101年校長退休回到部落,擔任過立山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兩任理事長,為了帶動部落農業升級,期間特別申請水保局農村再生輔導計畫,同時自己也積極學習農業技術,目前都自行製作有機堆肥。

蘇愛志補充:「堆肥通常都家裡做,還要配合其他的介質,在山上做是為了方便修枝剪枝,用破碎機把它打碎。家裡的話還要加米糠、粗糠、糖這些,讓這個葉子,它的莖打碎之後充分地分解。」

蘇愛志夫妻跟家人採收的青梅,當日就會進行加工做成脆梅,比較成熟的就會製成梅酒等產品,希望未來朝部落特色產品來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