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社區家庭關懷訪視 盼為兒少創健康成長環境

大綱

為了讓兒少在成長過程能夠健康平安,衛福部推動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關懷訪視服務,透過家庭關訪員跟在地連結、整合相關管道,也傳達健全的育兒訊息,希望為兒少們營造健康的成長環境。

在少子化趨勢下,政府推動「0到6歲一起養」政策,但在兒少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遭到不當對待或其他傷害,為了有效處理不同風險程度的通報案件,近年來衛福部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透過培養家庭關訪員整合社區通報管道,提升在地對於兒少適當照顧的敏銳度。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說:「它的風險不高,可是當它發生事情我們在人力又沒有辦法那麼充分,因此我們希望能培養在地的一些資源,經過訓練之後就在社區可以照顧幫忙這些家庭。」

對於原鄉地區,家庭關訪員盡力使用族人熟悉的語言或生活方式給予最貼切的服務,也會主動去關心、聯絡相關單位,傳達每個家庭所需要的育兒訊息。

家庭關懷訪視員王淑芬說:「遇到一個案家他們是原住民,媽媽本來在工作但是因為生了孩子她就沒有上班,靠爸爸的一份薪水要養三個小孩,我看見她的需要幫她提出來也幫忙查了些資料,其實有些資源是可以使用的」。

屏科大社會工作系教授趙善如表示,在原鄉對於兒少的發展知識,其實需要更多的培力,尤其有關於社會福利的資源。「當我們把兒少的育兒的知識,再加上一些福利知識給部落的長輩,這樣的情況底下可以營造一個更好的社區安全網」趙善如說。

根據衛福部統計,110年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上升到將近8萬件,意謂保護兒少健康成長工作大大提升,希望持續藉由訓練家庭關訪員與在地緊密連結,關心所有兒少健康成長。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