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攀峭壁進行邊坡工程 修復南橫英雄之一「蜘蛛人」

大綱

中斷12年的南橫公路,預估今年4月底全線通車,而在南橫公路陡峭的山壁上,仍可以看見「蜘蛛人」攀登陡峭山壁,進行邊坡穩固工程,也是這群無名英雄,默默地付出,才能讓社會各界,重見南橫復通的榮景。

拉著繩索攀爬在陡峭山壁進行工程,這群施工人員大家都稱作「蜘蛛人」,他們的付出成為中斷將近12年的南橫公路能全線通車的重要一環。他們僅靠著繩索就能吊掛山壁搏命工作,不僅考驗體力更需要克服各種極端氣候。

邊坡施工人員黃國豪說:「上頭沒有飄雪可是到埡口是真的很冷,一定會增加體力的負擔但還是要去克服它」。Lowsing(林義豪)也說:「覺得是一種挑戰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愛山的人」。

蜘蛛人這份工作,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可能就會發生危險,因此營造商相當重視安全設備,不僅利用3D圖告知施工人員坡面狀況,繩索設備也必須符合規格。

營造公司專任技師林俊延表示,會為施工人員準備揹負式安全帶,這個一定是全新的,在繩索的部分有規定一定要用尼龍繩不能用棉繩,而且尼龍繩的安全抗拉強度要在2.3噸以上。

南橫公路有許多災點無法使用大型機具施工,只能靠工程人員攀爬搶修,儘管危險但黃國豪說,大家都來自各地,大部分都是原住民,他們就像家人有著革命情感。

南橫公路預計在今年4月底全線通車,串聯了高雄、台東兩地族人,而這群無名英雄默默付出,讓社會各界能重見南橫榮景。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