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首創「類公共化」加碼補助 促準公共化私托托育率

大綱

育兒開銷大,家長排隊搶進公托,為了減輕開銷負擔,台東縣政府推出全國首創「類公共化」政策,家長送托「準公共」托育機構,除了中央每個月補助七千元外,縣府再加碼投入2200元,補助公、私托月費差額,達到收費一致。

托嬰中心寬敞明亮,小朋友在裡頭開心玩積木、畫畫,也跟著老師學習生活自理,是不少雙薪家庭仰賴的育兒場所。不過公、私立托育中心收費落差大,在經濟考量下,導致公托搶破頭,私托招收不足的現象。為了平衡托育量能,減輕家長負擔,台東縣府推出全國首創「類公共化」政策,使「準公共化」的私托中心比照公托價格收費。

台東縣社會處長陳淑蘭說:「我們補助每個私立托嬰中心的一個家長大概差額是2200元,目前補助完之後每個家長送到公私托每個月只需要負擔5500元」。

中央政府4年前推出「準公共化政策」,針對完成簽約的私托中心,補助0到2歲送托孩童每人每月6000元補助,但算下來每月費用仍與公托有2千多元差額;透過「類公共化政策」,私托月費只要5500元,而差額由台東縣府買單,達到公、私托月費一致,期待提高私托中心托育率。

家長陳先生也說:「就會覺得好像在台東送私托,讓我們覺得比較沒有像外縣市私立貴」。

陳淑蘭表示,不管是設備還是教具、玩具以及監視系統,社會處一樣有補助。

台東縣目前共有5間準公共化私托中心,可收托220位嬰幼童,而為了減少家長對私托品質疑慮,縣府也補助教材設備費用,希望提供更安全、平價的托育服務,打造友善育兒環境,刺激青年生育意願。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