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磯崎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興建工程 9/23發包

大綱

花蓮縣政府於9月23日順利完成發包,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的「原住民族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興建工程」,磯崎村部落居民表示樂觀其成,期待吸引部落青年返鄉。

磯崎村「原住民族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興建工程」,花蓮縣政府經過6次流標後,9月23號順利完成發包,工程預算超過1.7億元,近日即將開始進行建築開工相關準備工作,工期為700日曆天。

花蓮縣政府原民處長陳建村指出,「它是花蓮縣政府原民處推動的,原住民部落重大建設計畫裡面,第一個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得到豐濱鄉磯崎部落會議,在108年11月16日部落會議通過,同意縣府辦理這個工程。」

工程基地位在磯崎國小舊址,占地約一公頃。部落表示,山海劇場案經過多年來,多次的會議、討論後凝聚出共識。

磯崎村部落主席馬中原表示,「這個案子可以說是,不是雙贏是三贏,因為第一個是部落內部,磯崎村它是多元族群總合,透過不斷的倡議、討論、開會大大小小,花了多少的熱情,然後當然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們透過這些意見,慢慢把它組裝整合起來。」

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工程,建築理念以山海景觀及自然永續為主軸,構築部落經濟、文化、生態三大面向,將設有旅館、餐廳、生態體驗、運動等空間、場域。

陳建村還說,「興建完工以後,這個整個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我們會要跟磯崎村的芭崎、龜庵、磯崎、高山四個聚落,磯崎四個聚落共存共榮,最重要的我們希望能夠打造它成為太平洋左岸,南島民族重要的文化聚點。」

對此,磯崎部落居民表示,「要在這個地方重建山海劇場之後,我覺得這樣的立案非常好,因為這樣子可以,就是整合我們社區的一些生活上,生活機能可以改善。」

磯崎村部落主席馬中原還指出,「我們產業怎麼挹注,是我們很多青年返鄉,我們為他做前置的預備,很多現在青年返鄉慢慢回來,產生的都是微型產業,那山海劇場就是提供未來的生力軍,就是青年返鄉、地方創生,就是一個產業集合站。」

縣府也表示,開工之後仍將持續發想,並繼續與部落討論共管使用的營運模式跟計畫,期盼能儘速達成吸引青年回鄉、人才留在家鄉的願景。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