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團邀執政黨立委開記者會 喊話速修礦業惡法

大綱

自從這個月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亞泥新城山礦場的礦權展限,各界是打鐵趁熱,紛紛呼籲行政機關正視礦業法各項問題,今天(9/29)環團就邀執政黨立委,希望用立法院的多數民意,要求行政部院儘速將礦業法政院版的修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審查。

今年9/16最高行政法院確定,撤銷亞泥新城山礦場礦權展延,現在各界打鐵趁熱,喊了多年礦業改革的口號,就是要趁著司法判決的影響,儘快促成礦業法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礦業修法的這個記者會,我們開過很多場,其實這個法不只是民間團體要修,部落的居民有需要。」

被駁回展限,回歸「申請中」狀態的亞泥,卻在現行礦業法規定中,可持續採礦。這讓民間團體9/29邀請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聚集多數黨的民意力量,向政府喊話。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就說,「曾經有行政部門說,我們還沒有共識所以還沒辦法修法,我今天要講這不是一個事實,因為我們在2017年啟動修法以後,我們大多數的條文都已經達成共識。」

但林淑芬也坦言,目前礦業法在落實原基法等修正內容,還在取得共識,但全台8成以上的礦場,位在原鄉地區,立委伍麗華認為,修法內容一定要踐行原民諮商同意等程序。

民進黨魯凱族立委伍麗華就指出,「全國的礦場一半以上都在原住民族地區,面積一半以上也都在原住民族地區,原住民在礦業法不能缺席之外,我們的意見一定要被納入。」

究竟還要多少年,才能促成礦業法改革?亞泥案委任律師謝孟羽表示,在礦業法還沒完成前,經濟部至少要就目前礦權展限的核處原則,進行檢視調整,淘汰現有不適用礦場。

訴訟委任律師謝孟羽表示,「礦是屬於全國人民的資源、是大家共同的資源,它這特許的規定,不是那個礦權業者個人的私有財產,國家本來就應該要衡量整體的礦業發展。」

雖然在近期的司法判決上,看見了礦業法改革的一絲曙光,但各界期盼的,仍是行政院、經濟部及原民會等單位,正視礦業法問題,儘速提出相關的修法草案。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