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可承租地強制收歸國有 卓溪居民憤而向法院提告

大綱

卓溪鄉運動公園廣達6公頃的土地經常作為重大活動的場地,但近期有在地居民反映這塊地有一部分原本是承租來種植西瓜的土地,卻被政府強行收歸國有,因此向法院提出告訴。

這塊6公頃的空曠土地是卓溪鄉近年來舉辦大型活動的區域,2018年全國布農族射耳祭就曾在這邊舉辦各類球賽。但近期有民眾反映這塊地有一部分原本是承租來種植西瓜的土地,卻被政府強行收歸國有,由於陳情後也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因此在2019年提起上訴。

承租人陳建文:「他硬要收歸國有,變成是卓溪鄉公所的,要弄為綠美化環境,後來他才改為運動公園,照道理等於這是強搶民地。」

歷經3年訴訟之後,高等法院花蓮分院判決卓溪鄉公所敗訴,必須把新大禹段209地號1.8公頃土地返還陳姓男子並且給付58萬作為賠償,對於這次土地糾紛,公所僅表示遺憾,將聲請上訴。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秘書 Souli Tanasan (林萬金):「判決有一個補償金的部分,我們最近已經開始在作業了,那土地的部分,我們提抗告以後,法院是不是會有進一步的判決,或者是說法院認為要維持原判,那當然是我們會尊重法院的判決,做後續的處理。」

花蓮地院尊重雙方立場先進行履勘鑑界,待移除地上植栽後再來點交。地主表示,雖然租約到今年底就要到期,但確定返還之後則會開始種植果樹。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