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橫公路修復完畢 4月底「有條件」開放通行

大綱

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山區,也導致南橫公路因嚴重損毀被迫封閉,中斷了高雄與台東族人重要的連結,終於經過多年整修,公路總局預計將在4月底有條件開放通行,期望南橫通車縮短台東高雄距離,重新串聯兩地族人產業以及部落情感。

串聯高雄、台東族人重要連結的南橫公路,歷時12年終於準備重新開放。

12年來公路總局投入130億,在甲仙至關山將近150公里的路段,完成23座15座明隧道,以及邊坡路基復健等工程,預計將在4月底有條件開放通行,開放時間為早上7點至下午2點,允許5噸以下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大型重機以及機車通過。

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表示,目前天池到向陽,大概有20公里的路段尚未通車,原則上今年4月分可以達到安全通車的條件,也是一樣有相關車種跟時段的管制。

而對於南橫通車的感受,桃源區居民田金輝表示:「差太多了,因為從屏東跟南橫這段路要差4、5個小時,親戚大部分都是在花蓮那邊,乾脆都不去了,除非那邊有喜事才會去。」

南橫公路目前有條件通行,未來是否會考慮全面開放呢?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表示,有條件開放是考量山區公路夜間的行車安全,同時顧及生態永續。「其實南橫公路這邊,我們是希望它是用一個時間性的控管,讓這片山林可以儘量保有它原來的一個樣貌」。

公路總局也在南橫公路設置行車管制室,彙整道路資訊,並配置5處保全崗哨24小時輪值因應緊急車況,期望南橫通車縮短台東高雄距離,重新串聯兩地族人產業以及部落情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