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古風、白端部落合辦射耳祭 童參與學文化

大綱

卓溪鄉古風部落與白端部落,今年在協會承辦下是共同舉行傳統射耳祭,部落小朋友共同參與學習傳統文化。

卓溪鄉古風與白端部落布農傳統射耳祭典,一一進行各項祭儀,為了表達對獵物的敬意、祈求豐收、平安,部落獵人特別進行祭獸骨的儀式,並將小米丟向獸骨。

古風部落耆老劉開勝表示,「最主要願上天能夠保護山上的動物,也包括我們人活著,願上天保護我們。」

傳統射耳祭儀,部落的男孩在青壯族人的指導下一一體驗射鹿耳,完成者並獲得一塊肉,同時也一一接受長者吹耳朵及洗眼、祝福儀式。

古風部落小朋友林妤婕與古風部落小朋友李芷晴說明,「吹耳朵,祝福我們,幫忙避邪,是希望我們長大,學習進步。」

4月至5月間是布農族人舉行射耳祭的祭典,是小孩子成長重要的儀式,也是訓練族人狩獵的作戰能力,成年禮儀必修課程。卓溪鄉古風村古風部落與白端部落,在協會的承辦下特別共同舉行傳統射耳祭儀,達到傳承傳統文化的目的。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