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蘭部落Pacidal辦風箏活動 傳承傳統技藝

大綱

為了凝聚氏族人及傳承部落傳統風箏技藝文化,台東市馬蘭部落台東縣太陽Pacidal文化促進會,特別邀集族人共同製作傳統風箏。

剖竹、削薄,參與製作的族人將從山中採集到的竹子,剖成竹條後,再以刀工細心的一一削薄,最後再組合製作成完美的風箏。

馬蘭部落居民 Parac表示,「製作傳統風箏,你如果竹子剝的好,而且竹條要很直,會比較好,不能太厚會很重,就飛不起來,愈薄愈好。」

為了傳承部落傳統風箏技藝文化並凝聚氏族人,台東市馬蘭部落太陽Pacidal文化促進會,特別邀集部落太陽氏族人共同製作傳統風箏。年長的族人表示,馬蘭部落過去尚未有電線桿時期,每到秋、冬農閒時族人就會競相製作風箏,然後讓風箏飛上天空較勁。

馬蘭部落居民 Caki 表示,「過去這裡都是阿美族人,所謂的馬蘭部落,都是阿美族人,就像我剛剛說的,秋天、冬天大家就會比較風箏,而且每天都有風箏,比較會做的人,就像師父說的會用黃籐(做簧片),削薄一點,它的聲音會很大,上空就會發出轟轟轟的聲音。」

台東縣Pacidal促進會總幹事陽昇宏表示,「長輩們說過,我們陽氏宗親,非常會做風箏,於是我們就有想法並擬定計畫,太陽氏族傳統風箏的計畫,來爭取,然後傳承給一下代。」

馬蘭部落太陽Pacidal文化促進會預定10月10日辦理氏族重陽節敬老活動,製作完成的風箏,當日將進行施放比賽。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