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浦英雄任天主教正權主教 就職典禮教友祝福

大綱

天主教宗方濟各,任命首位原民正權主教浦英雄。而浦英雄主教除了福傳工作備受教宗肯定,同時也透過教會書籍傳承族語文化。就職典禮當天,也有不少族人教友出席獻上祝福。

嘉義教區署理吳終源表示,「我們想到您,在牧靈工作上有卓著的成就,富有良好的師鐸以及人為休養,這一切使你能肩負新的任命,因此聽取了萬民福音部的意見,我們以我們宗座職權,任命你為嘉義教區的主教,同時賦予你應有的權力和 相關的義務。」

天主教首位原住民正權主教浦英雄,在2號舉行就職典禮。浦英雄是嘉義阿里山鄒族人,也是阿里山開教的第二代教友。1970年進入正心中學,同時在聖心小修院開始學習修道生活。六年後進入聖多瑪斯大修院修道,並在1994年遠赴德國取得神學碩士,回國後沒幾年就投入教區福傳牧靈,也在嘉義教區擔任16年的祕書長。

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說明,「各位教友,這位就是嘉義教區的主教,浦英雄主教。」

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教友祝福,台下也能見到身穿鄒族傳統服飾的族人出席。浦英雄主教除了教會工作外,也致力族語復振。過去協助族人完成鄒語感恩祭典,及四部福音書,更在去年與族人及修女,完成鄒語的婚喪彌撒禮儀本,以及兒童聖經故事。接下主教重任,浦英雄希望未來除了醫療、教育等社福發展,也希望能著重家庭及青年領域。

嘉義教區主教浦英雄解釋,「我們嘉義教區以家庭為重好嗎,以青年為重,青年是我們最大的保障,是我們最大的活力,所以我們其它這些事業,我們只要掌握這幾件,再加上家庭跟青年。」

身為原民首位正權主教,這一路浦英雄感謝許多人幫忙,也認為這是教宗,對原住民族地區傳教人員大大的肯定。而其他主教對這樣的任命安排,更對教會的未來發展抱有高度期待。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