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老七佳石板屋竄火舌 警消急滅火無人傷亡

大綱

屏東春日鄉老七佳石板屋驚傳火警,昨天晚間十點春日消防分隊接獲報案後,隨即派員前往滅火,火勢在今天凌晨3點時撲滅控制,所幸並無任何人員傷亡。

春日鄉老七佳石板屋2號晚間發生火警,由於老七佳石板屋聚落群是原鄉重要的文化資產,消防人員不敢大意,立即派遣春日消防分隊前往滅火,同時加派人力進行支援。

春日分隊長范立武表示,「於23點24分時到達現場進行佈線灌救,後續指揮中心加派枋寮佳冬新埤林邊,共4車9人到達現場支援,以及3名義消前來支援搶救,於4月3號3點01分時,完全將火勢熄滅。」

經過將近4個小時的滅火搶救,石版屋旁加蓋的木造建築以及涼亭燒毀,所幸未波及石版屋主體,也無人員傷亡。據目擊的族人表示,起火原因疑似是族人用火不慎。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常務監事 tjangkus解釋,「老七佳石板屋發生火災,我想這部份原因可能是因為天乾物燥 所以我們所有的族人在老七佳,或者是自己的生活範圍,希望能夠多注意用火的安全,因為這樣的一個事件能夠遏止的話 對我們的傳統文化(建築),還有我們的人身安全都能夠有所保障。」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表示,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是部落重要的文化資產,提醒族人用火時要更加小心,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