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魯聯合運動會爆爭議 射箭比賽標準不一

大綱

兩年一度的排魯聯合運動會,今天(2)首日登場的賽事有田徑初賽、籃球及排球的球類競賽外,還有傳統競技的射箭,但在射箭比賽中卻出現了爭議。

瞄準、拉弓、放箭,在排魯聯合運動會第一天登場的傳統射箭,聚集了300多位的射箭好手同場競技,競逐有團體、個人、社會男女組、國中、國小組等,其中國中與國小在使用的弓類上面有區分傳統與反曲弓,但是成績卻是統一計算而引發爭議。

選手教練陳榮興說:「我覺得還是要區分開來,因為畢竟制式化跟非制式化的磅數與技巧絕對不一樣。」

選手家長柯天明也說:「傳統弓久了這邊會軟掉,疲乏射就會直接下來了,反曲弓你射了一天都不會軟,還是一樣打得很直,飛出去的穩定性是很穩,這個傳統的沒有會飄,所以差這個覺得有一點不公平。」

學生的教練以及家長認為,傳統弓與反曲弓在材質、磅數以及使用技巧上有很大的差異,比賽成績必須做區隔。對此,主辦單位瑪家鄉公所也做出回應。 瑪家鄉長梁明輝表示:「比賽進行的時候,他們認為不應該把反曲弓跟一般傳統弓合在一起,目前鄉長還正在了解裡面爭議的情形,我們一定會和平把爭議解決。」

排魯聯合運動會在2號熱鬧登場,卻意外地在射箭項目中出現爭議。主辦單位表示,將會立即去了解實際的比賽狀況,必要時將會做出調整來平息爭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