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卓清國小百週年校慶 族人與校友一同歡慶

大綱

今年是花蓮縣卓溪鄉卓清國小建校100年,學校和村落特別舉行百年校慶活動,部落族人、校友也都踴躍前來參加。

卓清國小百年校慶,清水部落布農勇士特別鳴槍10響,隨後卓清村村長並特別以傳統儀式舉行祈福,部落族人並吟唱天籟的八部合音。

運動員進場學校各年級的小朋友也特別展現慶祝100年的熱情,在司令台前分別演出舞蹈。 回顧卓清國小的百年歷史,在民國10年1月1日成立,原名為清水教育所,由日本警察機構兼辦,台灣光復後才成為完善的學校,定名為花蓮縣卓清國民學校,民國57年8月1日改制為花蓮縣卓清國民小學,迄今已有100年。

年長的部落族人回憶早期上學的路途艱辛,不僅要走河道,若遇上颱風無法通行,還得改走水圳及涵洞。

卓清村村長何成忠說:「但是小朋友沒有辦法,剛好我們有水圳有一個涵洞,但是沒有水的話,我們都是走那個涵洞,將近150公尺。」 努力搜尋牆上畢業照裡當年的自己,族人們聚在一起回憶就學時的趣事,趁著100週年校慶,學校也特別將歷屆畢業照展示在走廊上。

卓樂部落居民王政德說:「很多有趣的數都數不完,因為我們以前讀書,我是卓樂的,走近路都要過河,要放學的時候順便去摸魚、抓魚,以前很多魚現在沒有了,摸魚就有了,回家可以煮一個湯。」 卓清國小一百週年慶吸引部落族人及校友參加,除了慶祝活動外,大會也特別安排多項競賽及傳統競技等項目,增添活動的熱鬧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