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翠巒、馬力觀文健站啟用 共40部落長者受惠

大綱

南投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以及馬力觀部落,是仁愛鄉最深山的兩個部落,由於位處偏遠交通不便,過去以來遲遲難以順利成立文健站,就讓部落長者一直無法享有文健站帶來的照顧與陪伴,不過就在克服許多困難之後,這兩個部落終於有了自己的文健站,同時也讓仁愛鄉一個部落一個文健站的理想,又向前一步,而文健站成立後,也將在兩個部落發揮穩定家庭,以及文化傳承等多項功能。

南投仁愛鄉翠巒部落以及馬力觀部落,是仁愛鄉最遠的原民部落,在沒有成立文健站之前,長者照護的問題,一直以來困擾著不少部落族人,因此能夠成立部落自己的文健站,也是長久以來部落裡的期盼。

馬力觀部落居民王健雄表示,「我媽媽一個人在那邊的時候,我們是怕她會用什麼家裡的瓦斯啊什麼,會不小心,然後我們就從農忙,中午就會回來來看她,那下午的時候給她吃個飯,差不多一點一兩點的時候,又回去工作。」

翠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健翔說明,「因為我們這個地方,地理環境非常特殊,第二個交通非常的不方便,第三個我們這邊的年輕人口外流非常多,所以這邊的老人家不適應平地的生活,所以在三年前,我們就開始在討論建議政府在翠華村成立一個文健站。」

因此在歷經三年的時間,克服許多困難之後,翠華村終於有了文健站,而且是上部落馬力觀,以及下部落翠巒,一次兩個站同時啟用,兩站加起來共有40多位長者受惠。

仁愛鄉民代表林婷立表示,「文健站其實跟社區的連結性非常的強,那它不只是照顧部落的長者,一些獨居的單親的家庭,其實有一些資源,他們也是會去照顧到他們。那當然其實最重要的是照服員,我們用當地的人員來照顧,我們自己部落的長者,不僅也是創造了我們在地的就業機會。」南投縣原民局副局長石尊仁表示,「像我們語言的傳承,技藝的傳承,還有我們故事性的這些講述,可以發揮到老少共學。」

翠巒以及馬力觀部落文健站成立啟用,不僅更進一步完成仁愛鄉一個部落一個文健站的理想,同時也提供了在地就業機會,未來也將成為文化傳承的重要場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