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轉會賽德克族意見徵詢會議 聚焦回復土地權益

大綱

土地議題一直是原住民族,在面對歷史轉型正義時大家共通的話題,南投仁愛鄉辦理原轉會111年第1次賽德克族意見徵詢會議,賽德克民族議會就提出,過去霧社事件的發難地,也就是目前台電在使用的土地,以及屬於林務局管理的巴蘭社舊部落遺址,兩個地方都是賽德克族,重要的歷史記憶以及文化資產,因此希望透過原轉會發聲,返還給賽德克族人利用,同時賽德克族民族議會,也有意爭取民族自治的試辦計畫。

原轉會111年第1次賽德克族意見徵詢會議,30號在仁愛鄉召開,族人發表的議題,大多圍繞在土地權益回復的議題上,就有族人反應,目前政府事業機關,以及學術單位在仁愛鄉使用的土地,過去都是在威權時代,軟硬兼施徵用而來,希望透過原轉會能為土地的轉型正義發聲。

仁愛鄉居民高天龍表示,「看能不能把這個台大農場,能夠歸還給我們這個,都達語系的這個地方,這個傳統領域,清境農場多年來,那個也是我們,都達語系傳統領域的一個土地,現在要轉型正義,是不是有能夠把好的土地,一部分來歸還給我們賽德克族。」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瓦歷斯‧貝林說明,「霧社事件是在運動會的時候,開始發難在這個地方,現在還是台電在使用,賽德克人認為這個地是,整個是我們的文化資產,還有我們的過去的領域,包含那個附近的巴蘭的一個傳統部落,這個應該要還給我們。」

除了土地議題外,賽德克民族議會,也在這次徵詢會議中表態,有意爭取民族自治試辦計畫。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瓦歷斯‧貝林說明,「我們要爭取原住民試辦自治,因為我想賽德克民族議會的運作,過去到現在一直持續在運作,而且我們也有相當的一些歷練,那我們認為賽德克族可以來試辦。」

原轉會賽德克族委員田貴實表示,「我很高興今天很多人來到這邊,提出豐富的土地歷史的一個記憶,這裡所提出來的問題,我們會在18次委員會召開的時候,要提出來的。」

原轉會賽德克族委員田貴實表示,他陸續在花蓮及南投等地,召開賽德克族意見徵詢會議,土地權益一直是每個部落族人,共通的核心問題,在聽取多方意見之後,他也將彙整這些問題,在下一屆原轉會議召開時,向總統蔡英文呈報族人的訴求。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