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青梅盛產時節 公所辦「喜上梅梢」製梅系列活動

大綱

現在是南投仁愛鄉的青梅盛產時節,加上今年開花期間氣候良好、雨量適中,互助跟新生兩村今年梅子收成佳,果實也碩大飽滿,鄉公所也特地辦理「喜上梅梢」製梅系列活動。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採梅季節,仁愛鄉公所26號起展開「喜上梅梢」製梅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在清流部落的脆梅製作競賽,不僅吸引遊客前來體驗,也有不少年輕族人,跟著長輩學習製作脆梅。

遊客賴宜佩表示,「很有成就感,原來製梅脆梅是這麼做的,希望我製出來的脆梅應該很棒,因為是親手做的。」

互助村居民葛鎮嘉分享:「就有一點興趣就來了,想說了解部落老人家在做什麼,不要讓這個文化就這樣沒了,是文化的傳承吧。」

由於年初至今,天氣跟雨量都相當有利梅子成長,因此今年梅子產量頗佳,果實也相當飽滿豐厚,仁愛鄉公所趁勢辦理採梅季系列活動,要把人潮吸進來,也把梅子推銷出去。

仁愛鄉三酸合作社經理謝雪蘭說明:「今年梅子的大小都有十塊錢,到五十塊錢這麼大,每一戶的話他們的收成都非常的好,整天下來這樣子的話至少都超過十包,整個部落這樣的話,應該二、三十噸是沒有問題。」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補充,「我們在上午是做梅子酵素,爾後緊接著就是製作脆梅的競賽,那明天(27)開始就是三個部落,兩個村的三個部落做DIY,4月2號就是希望能夠擴大舉辦,所以我們希望把所有的內容,以及我們三酸的產品,附加它的產業能夠向上推進。」

仁愛鄉公所表示,採梅季適逢4月的清明跟兒童節連假,除了3月26號,4月2號也會舉辦更盛大的製梅體驗活動,公所也將提供精美禮品跟市集消費券等,要送給參與製梅活動的民眾,希望藉此帶動部落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