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 楠梓仙溪舉行河祭

大綱

高雄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河祭,今天(26)清晨在楠梓仙溪舉辦,族人來到河邊以石頭敲魚藤,使用各式傳統漁具進行儀式,並放生小魚苗,蘊含永續環境的精神。

6號清晨卡那卡那富族人,穿上傳統服飾配戴獵刀、皮帽,準備好漁具,前往楠梓仙溪,舉辦今年的河祭。

耆老翁博學表示,河祭時會把搗碎的米粒、地瓜投入河中餵魚,吸引魚群,並且會在岸邊,用石頭疊壓芒草、山棕來作為記號,代表此處為該氏族的漁獵流域,敬告外人不得隨意進入。

耆老翁博學表示,「我們在河裡的時候,要用酒小地瓜跟白米,餵牠們(魚蝦)這些食物的時候,因此跟牠們說族人下了河,捕魚的時候不要怕,進到水裡面儘量靠近我們,我們才可以做選擇。」

祭典過程,族人在河邊以石頭敲魚藤,並使用各式傳統漁具進行儀式,但族人會放生小魚苗,期望透過河祭,教導青年,儀式永續傳承及生態永續經營。

台灣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施榮宗說明,「以前老一代的人,是以吃飽為主,只要有捕獵一點點,可以吃一餐的他就回去了,竹筒只要八分滿老一輩的就回家了。」

漁獵雖然已不再是族人主要的食物來源,但河祭的延續,除了感謝天地、祖靈及楠梓仙溪的養育,更是把這項特有的文化祭儀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