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紅藜採後調製技術 台東農改場下鄉指導

  • 發布:2022-03-30 20:10
  • 達仁
  • udjuy

大綱

紅藜是排灣族的傳統作物,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也具觀賞性,現在階段正逢採收期間,台東農改場,為了提升紅藜採收後調製技術,特別下鄉來指導農民。

紅藜植株放入脫粒機,在機器的運作下,將紅藜籽和梗分開,目前正值紅藜採收期,台東農改場特別來到達仁鄉安朔部落,辦理台灣藜採後調製技術示範觀摩會,指導農民如何使用機器的作業方式。

安朔小米產銷班長鄭誠表示,「因為他們是有研究過的,所以對我們比較有幫助,按照我們的方式來走,產量會提高很多,尤其是材料的部分和病蟲害的防治,從1分地本來大概160、170(公斤收成量)。」

台東農改場副場長盧柏松說明,「因為採收的時間非常的重要,採收的時間,可以影響到後續的品質,然後採收之後,應該做哪一方面的調理,才會品質比較好。」

農民提到,安朔部落能夠處裡紅藜的機械設備有限,大多數的農民,還是都以較耗人力成本的方式來處理。

農民石振雄解釋,「紅藜的種植跟採收跟保存受益良多,在這個機器的部分,公部門看能不能協助一下農民,解決這個困難。」

這場指導會,也吸引餐飲業者前來觀摩,業者表示,紅藜在市場的接受度,逐漸提高,也開發更多元飲食種類,來支持在紅藜業。

餐影業者黃焜林表示,「相對在我們店裡,我們也研發出來了一些伴手禮,都是以紅藜為主,客人看得到吃得到之後又更買的到,目前我們台東不會諱言現在紅藜的產品,有生技類也有一些酒類,應該有兩三百種。」

台東農改場提到,紅藜的種植,以南迴地區為主,每年初估有100公頃的面積,占全國面積一半左右,期望藉由新的技術指導,減少成本支出,也提高作物的品質。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