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增親子遊玩空間 泰安WAKHUL公園動土開工

大綱

隨著國內旅遊的潮流逐漸升高,為了帶動原鄉的文化產業,苗栗縣政府在今天(27)舉行’WAKHUL親子公園興建工程動土典禮,希望創造文化與休閒活動結合的場所,讓旅人以及部落族人來到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區時,可以增加親子遊玩的新地標及休憩的空間。

隨著國內旅遊的潮流逐漸升高,為了帶動原鄉的文化產業,苗栗縣政府在今天(27)舉行WAKHUL親子公園興建工程動土典禮。

錦水村頭目布朗尤邁說,「我們祈福是要保護這個部落平安,然後所有的老百姓,部落的老百姓健康身體,希望給這個孩子活動性。」

苗栗縣政府希望乘著國內旅遊的潮流進而帶動原鄉的文化產業,決定在苗栗縣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區建造「WAKHUL親子公園」,並在27號上午舉辦興建工程動土典禮。而WAKHUL是在地泰雅汶水語高腳屋一詞,用以儲存小米、玉米、高粱等食物的糧倉,是部落豐衣足食之象徵。除了高腳屋,WAKHUL親子公園更是會建設以部落女性操作織布機為發想的滑索設施,而能夠讓孩子們玩的沙坑上方所設置的遮陽罩,更是以泰雅族祖靈之眼的菱形圖騰來設計。

苗栗縣政府原住民中心主任 Isung Payan(蔣意雄)說,「只有我們泰雅文物館是這個免費的泡湯體驗的,所以才會說如何在吸引我們的親子來這裡,然後才會有這個親子公園想法,希望能夠創造地方的這個就業機會,然後配合我們的人文、藝術,也可以親子共遊、共榮的地方。」

部落族人也期待未來WAKHUL親子公園可以帶動地方經濟,促進部落農產品的銷售。

旅館業者Bawnai Buyung(林義和)也表示,「我們如果這個地方有做生意,那老百姓也多少可以多少的幫助,如果很多的客人,我們這些居民、農民,他們會來這裡賣東西,到那個每一個餐廳裡面、或者民宿外面賣東西這樣子,然後也可以賣出去。」

WAKHUL親子公園,預計最快在111年4月完工。希望讓來到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區的民眾除了遊玩以外,有個適合老中青造訪的文化休閒場所,在休憩之餘,也能促進族群之間的認識。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