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323規模6.6強震 花蓮各部落出現零星災情

大綱

花蓮6.6級強震,全台有感,在花蓮各部落地區也發生多起零星災情,玉興橋也應聲斷裂,交通部就表示,一周內完成地震頻繁區域的公共工程盤點工作。

23號6.6級強震,全台有感,花蓮南區的災情也較為明顯。畫面上可以看到樂合部落的道路出現多處的裂縫及隆起的狀況,讓部落耆老的通行受到影響。

玉里鎮樂合里長陳阿洲表示:「在樂合部落的時候就有些災情,都是路面被地震用到凸出來了,再來新民也是一樣的情形。」

而在安通部落部分,文健站旁的涼亭是完全毀損,高聳的瞭望台也出現傾斜的狀況,為了族人安全現在也拉起封鎖線,Tapang也希望政府能夠盡速協助翻修。

玉里鎮安通部落Tapang Manpo (李建興)說明,「這個涼亭有很大的瑕疵,裡面的鋼筋以及水泥,都是不符合他的工程構造,我們部落的瞭望台,之前有跟公所提報希望可以翻修,但是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下落,所以部落這邊很多設施都需要翻修,我也希望上級,都能夠重視部落原鄉的建設,這是我的想法。」

除了部落地區發生多起零星災情之外,發生斷裂的玉興橋經過評估後,新建橋體的32支鋼梁必須重新施作,舊橋結構安全也恢復通車。而預計在明年7月完工的新橋體,粗估工期恐將延長5個月。

交通部常務次長解釋:「不只是這個橋,所有的在地震帶,接近的地段的公共工程,是否耐震補強強度夠,我們也會來通盤檢討,有必要的話也會透過工程會來跟,所有相關的公共工程,一併來做一個考量。」

交通部也預計將在一周內,完成地震頻繁區域的公共工程盤點工作。而這次的強震,也讓原山奇美橋中段每年下陷至少0.8公分的問題,再度受到族人關注,呼籲相關能夠儘速協助補強,維護行車安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