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化消防戰力 泰源啟用新廳舍拚縮短救護時程

大綱

台東泰源村地處偏遠,距離最近的消防單位至少要15分鐘車程,發生緊急事故時,往往無法達到救急功效。為此,台東縣府爭取中央3000萬經費,今年動土新建泰源消防分隊,並在昨天(26)正式啟用,未來將可大幅縮短救護時間,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民眾受困湍急河水,空勤隊立即吊掛救援,再以救護車火速送醫。這齣防救災演練的地點就位於東河鄉泰源村,當地族人配合公部門定期演練,防範災害、事故發生,尤其泰源村距離最近的消防單位至少15分鐘以上車程,救護時效非常緊迫,因此村莊入口的宮廟,也成了居民縮短急救時間的救援中繼站。

東河鄉泰源村民表示,「之前打救護車,我跟消防隊說我們已經到泰源東安宮,我把傷患載出來,才不用說救護車還要跑進去部落,還要找傷患,結果我從部落下來這裡,我還等半個小時救護車才到。」

東河鄉地形狹長,南北距離約40公里,多年來泰源及北源村若發生災害,消防、救護馳援,往往無法達到救急功效,而這也迫使居民得設法縮短救護時間、提升搶救機會。為此,縣府爭取中央3000萬經費,今年動工新建泰源消防分隊,26日正式啟用,未來將可大幅縮短救護時間,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對此,民眾也表示樂觀其成。

台東縣長饒慶鈴也表示,「不管你今天在台東縣哪一個境內,15分鐘之內一定會有救護車到達現場,現場心肺功能停止到院救回來的,台東縣目前比率是全台灣第二高。」

台東幅員遼闊,但醫療資源集中市區,偏鄉救護任務更顯重要,縣府近年除了增設多處消防廳舍,也積極推動「一鄉鎮一高級救護隊」計畫,目前全縣16鄉鎮已有8支高救隊,比率已達50%,OHCA搶救存活率躍升全國第二,接下來將會分年增加100名消防人力,建立更完善的消防、緊急救護安全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