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力發電廠欲進清水溪 部落居民強烈反對

大綱

繼世豐電力進入花蓮卓溪鄉後,現在又有另外一家綠能廠商,計畫來到清水部落進行水利發電,遭到部落族人強烈反對。

部落居民高喊口號,反對鑫豐綠能公司來到清水溪上游進行水力發電。族人指出,在20多年前部落無法阻擋外來業者來到部落後方山區進行礦業開發,導致山區環境以及清水溪流域受到嚴重破壞,因此無法容許再有開發行為進到部落。

清水部落居民何秋美指出,「20年前石礦,為什麼沒有辦法抗議,那是因為不得已,(廠商)已經在做了,我們今天站在這裡,就表示說我們都有認同,今天召開的標題內容,所以我們自己要有心理準備,要怎麼樣去應付應戰。」

鑫豐綠能公司負責人張召逸表示,本次開發案將利用清水溪高低落差設置裝置容量20MW以內的小型水力發電廠,並且建造10公尺高的攔河堰減緩河床淤砂問題。而部落會議主席提到,清水溪已劃入土石流潛勢溪流,只要汛期或是強降雨來臨,溪流就會帶來大量土石造成河床不斷升高,近10年來大小水患層出不窮,因此部落族人也擔憂再度開發後果不堪設想。

對此,清水部落會議主席Tahai Islituan (吳輝龍)說,「清水部落幾乎超過一半都是反對的,因為裡面已經正在開發礦場,所以我們不容許再有第二個開發再進來這個部落。」

開發廠商張召逸則表示,「我們先不要講說它對環境會不會破壞,我們在講污染環境這個部分好了,它就是水來經過水車,又放回到河川不會把水拿走,部落一直在講說我們開了說明會就要動工,那個都不是真的,我是很珍惜部落的,我也很重視這個案子,所以我要求我們的員工一切都要合法。」

受到鄰近豐坪水力發電的影響,鑫豐水力發電計畫也挑動當地部落敏感神經,雖然該開發案尚未進入部落召開公開說明會,已經引發在地居民高度議論;而廠商也強調,未來會持續進行協商說明。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