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市文健站打造「開心農場」 長者重溫部落生活

大綱

屏東市都會區長輩大都來自不同族群與部落,不過他們擁有共同的期望,就是重溫年輕時在部落與朋友在田裡工作的時光,屏東市都會區文健站為達成長輩們的心願,在市區周邊承租小塊農田,也成為了長輩們口中的「開心農場」。

風和日麗的上午,屏東市都會區文健站長輩早在田裡採收他們栽種的蔬菜,這些長輩不只有排灣族、魯凱族,還有從東部搬遷過來的阿美族,他們雖然來自不同部落,不過卻擁有在田裡相同的美好回憶,因此他們稱這塊田叫「開心農場」。

大仁科大社工系實習生林貞表示:「他們來這邊就看起來比較有活力,感覺他們做得很喜樂很開心,尤其是收成的時候。」

開心農場班長ljavakaw高福生表示:「我們彼此歡笑,我們也會聊聊過往的事情也講到現在的生活,所以我們在這邊工作,說實在這真的是上帝賜給我們這樣一個美好的時光跟美好的土地,讓我們在這邊做一些有益身心的一個工作。」

這群長輩大都是早期離鄉背景到都會區謀生的族人,也陸續在此定居,有了「開心農場」後他們不只重溫過去的部落生活,也希望以此為基地種植傳統作物,在都會區實踐文化傳承的工作。

屏東市都會區文化健康站督導巴富梅表示:「希望在小米這樣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製作那種趕鳥的工具啊,讓小朋友知道如何趕鳥,甚至是小米收成以後我們可以用杵臼,讓我們長者來試範那個動作,讓我們小孩子真的能夠,體驗那個農事的這樣的一個生活。」

屏東市都會區文健站目前已規劃一系列文化課程,可惜現有農地耕作面積有限執行困難,期待未來能找到更大農地,讓老中青三代能一起同樂。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