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覆蓋工法運用巧思 卑南溪河床出現「愛心」

大綱

台東卑南溪過去因為河床裸露,季風揚起的風飛沙吹進台東市影響民眾,水利署近年引進水覆蓋工法,以梯田式工法攔住河水覆蓋溪床,降低被風吹起的沙塵。不過最近靠近利吉大橋的河床上,原本方方正正的攔水梯田,突然出現「愛心」圖樣,民眾拍照po網,原來這美麗的愛心,出自於怪手司機的巧思。

台東卑南溪河床上,可以看到一個個用石頭堆砌的梯田,這是水利署為了抑制揚塵所設計的水覆蓋工法,但最近方正的梯田中,卻悄悄出現了這個圖案。

梯田正中央,出現一個好大的愛心,民眾路過特別拍照po網,立刻引發熱烈討論,有人說這是愛的石滬,以後會成為網美打卡景點,還有人說這施工人員美感,真的是被工程耽誤的藝術家。

水利署第八工程處副工程司 鄭陞龍:「大概閒餘之時我們就會請工程單位做一些比較特別的圖案,其實早之前也有做過,就是讓工人自由發揮。」

原來這美麗愛心,是怪手司機的巧思。由於過去卑南溪河床裸露,東北季風颳起溪底的風飛沙,直接吹進台東市區影響市民生活,近10年來,台東縣府合作水利署,在溪床上以梯田方式攔住溪水、覆蓋河床,藉此抑制揚塵跟飛砂,而施工人員更靈機一動,讓死板的工程,更多了藝術美感。

水利署第八工程處副工程司鄭陞龍表示:「問了一下施工的人員,就說做愛心的形狀心比較簡單一點,只是說在下雨之後,再去做比較特別的圖案。」

水利署表示,在與廠商的契約中就有列出,只要工程閒暇之餘,承包商可利用巧思美化覆蓋梯田,強調這並不影響揚塵的抑制,未來也可能會設計不同圖案,讓工程看起來更活潑有趣。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