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布農族播種祭 都會區青年認識文化

大綱

台南原住民部落聯盟舉辦 Minang 布農族播種祭,同時也舉辦技藝競賽及體驗製作陀螺。讓在都會區青年不只是要學習母語,也要藉著祭儀認識自己的文化。

播種前耆老舉行祈福儀式,祭告祖靈播種之事。台南原住民部落聯盟舉辦的Minang 布農族播種祭,藉由傳統祭儀與禁忌的活動過程中,讓布農族人都會區青年及小朋友認識自己的文化,同時也舉辦技藝競賽及體驗製作陀螺。

參與祭典青年李緯茹表示:「因為我覺得這活動是挺好的,因為他沒有在慶典上,但是他可以讓你體驗到我們會什麼樣的形式去做這件事情。我會覺得如果會有孩子,有這個活動,我會帶他來參加。」

部落聯盟協會理事長詹瑪琅表示,這個活動的意義,在都會區小朋友不只是要學習母語,也要參與體驗布農族各項祭典儀式,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學習到布農族的文化底蘊。

台南原住民部落聯盟理協會事長詹瑪琅說明,「我們布農族在每一年歲時祭儀,第一個步驟就是播種祭,然後再來就是豐收。這一次的豐收不管我們是在都會區,還是在哪一個地方,我們只要是有布農族,本應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我們就會去傳承這個活動,給我們的小孩子。」

台南市原民會文教社福科長蔣宇婷解釋,「這次在布農族的播種祭,我們會看到就是他們會有一些播種,然後還有祭典儀式的舉行。其實這個對我們在都市區的小孩是比較少見到的事情。那他們可以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文化性的活動,來知道自己更認識自己族群的生活,也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在布農族的傳統生活中,播種祭是一年一度重要的祭儀,都會區的布農族人,老老少少透過儀式的祭典呈現,珍惜學習的過程,延續布農族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