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潮間帶抓海鰻 近來生物逐年減少

大綱

在潮間帶採集食物是海岸地區居民的日常,這個月的大潮退有族人在台東長濱膽曼部落的海域進行採集,族人特別巧思自做釣具抓海鰻。不過隨著氣候異常跟過度採捕下,有族人認為可採集的生物逐年減少。

每逢農曆初一或十五前後,天氣、海象穩定、大潮時,是部落族人前往海域、潮間帶採集的最佳時機,同時也最安全。三月分大潮時長濱鄉膽曼部落海域,就出現族人採集身影,彎腰在礁岩裡找尋可食用的螺貝類、海藻等生物,有族人就特別巧思自做釣具,在礁岩縫裡抓海鰻。

都歷部落居民Imes說︰「這個是產生味道用,讓海鰻聞到,放入水中散發味道,有餌的魚鉤再放進岩縫,它咬住後先不要動,海鰻拉一些時間後再用力拉上來。」

隨著氣候異常及外地民眾過度採捕、販售行為,族人表示,部落海域、潮間帶可採集的生物是逐年減少。

膽曼部落居民Alik和Lisin說:「這海域沒有東西可以採了,因為沒貨了,海也很大,能怎麼辦,完全靠這個可能活不去了,已經被人採光了,都不斷地有人來海邊採集。」

部落族人回憶過去部落海域、潮間帶可採集食用的生物非常多樣、數量也很多,如今收穫總是欠佳,該如何復育、保護潮間帶生態,也讓部落族人議論並省思。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