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亞泥礦權展延法院判決撤銷 富士6部落看法不一

大綱

亞泥礦場展限案,16號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後,依照礦業法亞泥還是可以繼續採礦,為此環團跟反亞泥自救會成員,23號特地北上陳情,呼籲政府加速修正礦業法。但這項舉動卻引發玻士岸部落會議不滿,召開部落會議,反對外部團體干預部落事務,並譴責反亞泥自救會擅自表達訴求的作為,雙方意見相左,引發議論。

23號來自全台各地的原民代表及聲援團體來到行政院,呼籲政府落實原民轉型正義,其中包含亞泥礦權展限議題。但這項舉動卻引發玻士岸部落會議不滿,認為反亞泥自救會成員不具有部落代表性,因此召開會議提出抗議,而自救會成員強調田姓會長是以原告身分出席陳情,要求部落會議道歉。

反亞泥自救會成員白美花表示,「我先生去陳情他不是代表部落、他是原告之一,他有權利到行政院(陳情修法),今天部落會議發表的這個,很像是針對我先生,什麼不能代表(部落),我希望部落會議馬上跟我先生道歉。」

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洛帝‧尤道指出,「你用你的名稱,你是自救會還是什麼團體,那無所謂,但是你不能用我們玻士岸部落的(名義),我們將來(諮商同意)這個部分,完全要給部落的居民來做決定。」

有族人指出,目前原民會核定的玻士岸部落包含富世地區六個部落共兩千多人,但真正居住在礦場下的阿尤部落卻只有兩百多人,擔心未來行使部落諮商同意權時,Ayug阿尤部落的聲音可能會被稀釋。

阿尤部落居民Titi Dulan(鄭文泉)則表示,「今天(礦業法)不修法,沒有所謂的公平正義,那不可能出現的,我們非常地擔心,坦白講一點,幾乎是5個部落在打一個部落,等於是其他部落,要來決定我們的未來,這是非常不公平、不合理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9/16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顯示,採礦、礦業權展延是必須要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諮商取得當地關係部落的同意,也凸顯礦業法有許多不合理的現象,必須要趕快修正,這是我們長期以來不斷的訴求,希望民進黨政府、蘇貞昌院長可以聽見。」

亞泥回應,去年9/1已經正式向秀林鄉公所提出,目前已辦理3場說明會,諮商程序仍在進行中。部落會議主席表示,近期將會在六個部落展開說明會,再決定是否要行使部落諮商同意權,對於反亞泥自救會要求道歉部分,則並未回應。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