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基隆八斗高中打造阿美傳統建築 今辦落成典禮

大綱

去年九月,基隆市八斗高中原住民實驗班為了打造阿美族傳統建築,進行上梁的儀式,時隔將近半年的時間,這棟阿美族傳統建築終於完成了!今天(17)也特地舉辦了落成典禮,邀請部落長輩跟家長一起到場,感謝彼此在過去一年的付出!

長輩們慢慢地說明,學生們拿著刀仔細地切肉,在阿美族傳統建築情境教室落成的日子當中,也不忘學習阿美族的分肉文化。

基隆市八斗高中為了打造這個阿美族傳統建築情境教室,從去年開始就聯合部落長輩、老師以及原民實驗班的學生,在學校旁邊的荒地上,一點一滴地搭建起這個精美的Talo’an。

八斗高中原民實驗班學生 Potal表示,「原本是幾根竹子佇在那邊而已,然後我們竟然可以把它蓋成這樣,我們覺得很開心。」

八斗高中原民實驗班學生 Usay提及與家人分享上課的過程,「我會跟他們說我在上建築課的時候學到什麼,蓋茅草、上樑、立柱,然後怎麼砍樹。」

從不會拿鋸子、綁藤,到可以用剩下的木材製作出桌子,甚至是教導家人綁藤的技術,Talo’an建立的不只是學生的成就感,也創造了學生與家人之間的交流。

太平洋社區長輩宜麥表示,「照這樣子他們,以後就會有這種的概念,然後下(出)社會他們會自己去動手,然後延續下去。」

太平洋社區耆老 Kacaw(楊清欽)坦言,「現在的孩子不但學會了搭建茅屋,也會捆綁鐵絲,更學會了打釘子,期望這一代的孩子都能夠保持著學習的精神。」

長輩們也期待,這個與學生一起打造的Talo’an,能讓基隆市有一個文化場域,可以發揚並延續阿美族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