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會期多項原民法案待處理 立委盼逐一推動審查

大綱

從上周開始,立法院就開啟了新會期正式會議,並針對3+11政策,還有疫苗、紓困振興等預算,進行質詢。但這會期中,還有許多原民法案仍待處理,像是礦業法修正,跟原開辦法的法律位階提升,立委們都期盼能一一推動審查。

再度阻擋議場質詢,藍營兩次杯葛揭開新的會期。立法院近日為3+11決策專案炒得沸沸揚揚,各黨更在疫苗及紓困預算等議題,數度交鋒。但其中,也有多個原民法案仍然等候處理。

其中最受矚目的,仍是礦業法修正,立委孔文吉認為礦權時效的認定,及部落諮商同意落實,是在礦業法中需要討論修正的,而立委伍麗華也將針對礦權界定,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

立委孔文吉就說,「亞泥或台泥這樣的一個案例,怎麼樣就原住民族基本法,還有礦業法必須要做相應的修正。」而伍麗華立委也表示,「我們還看到他是因為很多的文字,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霸王條款,然後造成(開發方)並沒有,任何權益上損失的情形。」

同樣跟土地有關,最高法院大法庭最新裁定,肯定原住民保留地重要價值,否定借名登記的買賣效力。土地保障出現一線希望,立委伍麗華跟廖國棟,希望能趁勢推動原保地規範的法律位階提升。

立委廖國棟指出,「保留地的權益是我們非常重要的生存基礎,如果只是一個辦法,顯然我們的大政府並沒有把這個事情看為重要。」

除了土地正義的推動,立委鄭天財則提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期盼政府能了解原住民族在各個歷史背景受到的侵犯,正視歷史正義。

立委鄭天財說到,「中華民國政府既然繼承了在台灣這個領土,包括很多的權利,既然你繼承了這個權利,也要繼承這個義務。」

而在現代,原民人口逐漸移向都市,立委伍麗華更希望有都市原住民條例,落實社會族群主流化。她說,「在他的法政上、在他的社會福利上、在他的生活空間上,都可以去想到怎麼樣把原住民,這樣的族群放在裡面思考 。」

要落實族群主流化,身在衛環委員會的立委陳瑩及廖國棟,更關注原住民族健康法的進度,期盼新會期中能有進展。雖然這個會期主要是審查預算,但立法院仍抓緊時間推動相關法案,提升原民各項權益。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